广州中医药大学
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语言:中文|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中山大学周一鸣研究员作客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时间: 2022年01月12日 10:57        发布人:周晟        阅览:

中山大学周一鸣研究员作客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2022年1月10日上午,中山大学周一鸣研究员作客我校华南针灸研究中心系列讲座,为我校师生带来了题为“靶向离子通道的小分子药物在肾脏病中的开发及应用”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刘涛研究员主持。

刘涛研究员首先对周教授的莅临讲学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讲坛的概况,并对周教授进行了简单介绍并阐述了本次讲座的意义。

  本次学术报告周教授对近几年的研究工作做了介绍,周教授介绍慢性进展性肾病的特征之一是被称作足细胞(podocyte)的过滤细胞的丢失。足细胞的正常功能是将重要的蛋白保留在血液中并过滤出有毒的物质。当这些过滤细胞受到破坏时,血液中的蛋白就开始流入到尿液中,这就是一种被称作蛋白尿的症状。之前的研究表明这种疾病发生的基因突变激活蛋白Rac1,周教授所在团队揭示出Rac1随后在一种破坏性的反馈回路中激活蛋白TRPC5。在患病的肾脏中,TRPC5导致钙离子流入足细胞中,最终破坏它们。对此,周教授团队设计并测试了多种具有TRPC5结合性的天然小分子化合物,并最终鉴定出一种名为AC1903的小分子,该小分子药物在大鼠模型中发现可以有效保护肾脏中的足细胞。特别地,即使处于晚期阶段的大鼠,在接受治疗过程后也被证实能够阻止进一步的足细胞丢失并抑制蛋白尿,这表明它们的肾脏功能得到恢复。最后周教授介绍了Piezo1与肾脏渗透压及其肾病之间的关系,表示Piezo1可能是慢性进展性肾病潜在治疗靶点。报告受到师生们的热烈欢迎,报告后师生就报告的实验技术及科研问题与周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中心自成立以来开展华南针灸研究中心系列讲座,邀请了包括院士、“长江学者”在内的七十余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校讲学。对繁荣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建设,提高教师科研素质做出了重大贡献。

                             

来源:

撰稿人:周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