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中医药大学
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语言:中文|English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华南针灸研究中心系列讲座宋聚先2017.04.13

时间: 2017年04月12日 21:50        发布人: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阅览:

报告题目:中药调节神经细胞自噬治疗帕金森病的研究探讨

Regulation of Neuronal Autophagy by Chinese Medicines for the Treatment of 

 Parkinson’s Disease



  主讲人:宋聚先 香港浸会大学研究助理教授
  时间:2017年4月13日  下午15:30-16:20 

  地点:大学城校区针灸楼五楼523会议室

  承办单位:针灸康复临床医学院  人事处  研究生院  


主讲人简介:宋聚先,2011 年获得香港大学中药药理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高智明伉俪柏金逊症研究中心研究助理教授。宋聚先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中药神经保护及调节细胞自噬的分子机制研究。宋博士在 Autophagy,Scientific Reports, Neurochemistry International,Science (Special Issue) 等国际高水平杂志发表了近 30 篇学术论文并获得了国际专利。 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 SCI 论文 8 篇,论文总引用率近 800 次,已获得专利 4项。


内容简介:自噬 (autophagy) 是真核生物降解蛋白聚合物及受损细胞器以维持细胞生长、发育与稳态的重要过程。研究表明自噬功能障碍与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密切关联,调控自噬是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有效手段。宋博士以中医药临床为指导,从中药中鉴定了数个具有神经保护活性的自噬诱导剂,并阐明了调控自噬的机制和靶点,经结构修饰,体内药效测试,有望开发新型自噬诱导剂治疗帕金森病等神经退行性疾病。



欢迎感兴趣的师生参与!


来源:华南针灸研究中心

撰稿人:华南针灸研究中心